close


癌症連續十年位居國人十大死因之列,麗山高中兩名學生實驗證實,紫蘇葉對內皮細胞具有抑制新生及抑制遷移效果,對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及糖尿病導致的截肢,未來如持續研究,可能對人體健康帶來新的希望。

台北市104年度中等學校學生科學研究獎助計畫頒獎典禮上午在內湖高中舉行,麗山高中學生薛恩慈、鄭詠云以該項研究獲得一等獎。

鄭詠云發表研究指出,腫瘤需要血管新生,以提供充足養分與遷移,因此如何控制血管提供腫瘤新生與遷移是許多中醫界研究的主要方向。

薛恩慈說,她有一名親友因罹癌導致身體一直消瘦下去,且因長期接受化療結果,頭髮掉光,讓她很難過,想試圖找出治療癌症的方法,後來從師長得知紫蘇葉具有抑制癌細胞的效果,因此進行研究。

薛恩慈、鄭詠云二人表示,由於不同地方生長的紫蘇葉具有不同特性,無法掌握,因此使用科學中藥調製的紫蘇葉,以不同濃度進行內皮細胞培養、細胞毒性、細胞遷移的研究,二人從高一進行實驗到今年高三,長達兩年研究,發現以濃度越高的紫蘇葉對抑制內皮細胞血新生的效果越好,濃度越高的紫蘇葉葉科學中藥對抑制內皮細胞轉移效果也最好。

薛恩慈、鄭詠云二人也表示,實驗顯示,如果以一名體重65公斤的人來說,如果需要抑制內皮細胞新生、遷移,約需要702.9公克的紫蘇葉科學中藥的量;但人體是否能一次接受這麼多的量,還有待研究,一般來說,紫蘇葉的副作用雖少,但大量使用是否增加副作用,也有待證實。

兩名女學生也表示,從實驗可以得出三個結論,其一是以抑制血管新生為治療癌症手段,可減少副作用;其二是內皮細胞比癌細胞較少發生變異,因此抗血管新生不易失效;其三是以抗血新生對治療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及糖尿病的截肢,具有發展潛勢。

台師大教授謝秀梅表示,紫蘇葉對抑制癌細胞增生的效果,雖然在中醫界時有所聞,但薛恩慈、鄭詠云二人的研究,以實際實驗,拿出具體數據,該研究更有說服力,未來希望醫界持續研究,或許或對癌症治療找出新方向,對人體健康更有新貢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馮佳琪讓籃努芭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