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執筆:張翠芬)】

原名「大嶼」的七美,位於澎湖群島最南端,從台灣本島過去,必須搭船或飛機到馬公再換小船,航程至少要1小時。因為7個美人為躲避日本倭寇投井自盡的貞節故事,所以在1949年改稱為七美嶼。

許?陸返鄉後不斷探尋故鄉的美,發現5000年前的新石器時代遺址至今仍保存完整,島上充沛的史前文物,和澎湖各島及台灣本島有獨特差異,七美島上的史前人類有可能屬於南島語族人,這些都是相當重要的文化資產,因此打算把七美新石器時期「石器製造廠」遺址,以畫呈現。

造型類似兩個交疊的心型,有「心心相印」之意的雙心石滬,是七美的地標景點,許?陸說,石滬原本是傳統捕漁陷阱,雙心石滬由村民顏恭設計起造,以玄武岩堆砌而成,雙心石滬十多年來形態不斷變化,他一一拍成明信片,最近並找到起造人照片和歷史,首次曝光展出。

「七美真的是鑽石寶地!」作家劉克襄在七美國中校長吳憶如和畫家許?陸的帶領下,探訪七美知名的雙心石滬、小台灣…及私房祕境「新石器時代遺址」。

只可惜,多數到訪的遊客都是採跳島行程,一天跑完七美、望安兩島,僅以環島機車在七美短暫停留,無法深刻體會七美獨特的海島風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馮佳琪讓籃努芭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